引支勒·马太卷·13

TXT 下载
PDF 下载
mp3Alt

《引支勒·马太卷》

13

1那一天, 尔撒从房子里出来,坐在海边。 2有一大群人相聚到他那里。于是,他上船坐下来,群众都站在岸上。 §3他用比喻对众人讲了许多事,说:“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。 4撒的时候,有的落在路旁,飞鸟来到就吃掉了。 5有的落在泥土不多的石地上,因为泥土不深,很快就长起来。 6但太阳升起来,它就被晒干,又因为没有根就枯萎了。 7有的落在荆棘里,荆棘长大了,就把它挤住。 8有的落在好土里,结出粮食,通常有一百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三十倍的。 9有耳的,就应当听。”

10门徒上前问 尔撒:“您对他们讲话,为什么用比喻呢?” 11他回答:“天国的机密,已经让你们知道了,却不让他们知道。 12因为凡是有的,还要给他,他就充足有余;凡是没有的,就连他拥有的也要拿去。 §13因此,我用比喻对他们讲话,因为他们虽然在看,却看不见,在听却听不到,也不明白。 14以赛亚的预言,正应验在他们身上,他说: §

‘你们要听了又听,却绝不会明白;

看了又看,却绝不会领悟。

15因为这人民的心思迟钝,

用不灵的耳朵去听,

又闭上了眼睛;

免得自己眼睛看见,耳朵听见,

心里明白,回转过来,

我就医治他们。’

16但 你们的眼睛是有福的,因为可以看见;你们的耳朵是有福的,因为可以听见。 §17我实在告诉你们,曾经有许多先知和义人渴望看你们所看见的,却没有看到,渴望听你们所听见的,却没有听到。”

18“所以你们要听这撒种人的比喻。 19凡是听了天国的道却不明白的,那恶者就来把撒在他心中的夺去。这就是撒在路旁的。 20那撒在石地上的,就是人听了道,立刻高高兴兴地接受, 21可是他里面没有根,只是暂时的;一旦为道遭遇患难,或受到迫害,就立刻跌倒了。 22那撒在荆棘里的,就是人听了道,有今世的忧虑和财富的迷惑把道挤住,长不出粮食来。 23那撒在好土里的,就是人听了道,又明白了,结出粮食来,有一百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三十倍的。”

24 尔撒对他们另外讲了一个比喻,说:“天国好像人把好的种子撒在他的田里。 25人们睡了的时候,他的仇敌来把稗子撒在麦子中间,就走了。 26到了发苗吐穗的时候,稗子也显出来。 27家主的 仆人们来问他:‘主人,你不是把好的种子撒在你的田里吗?那些稗子是从哪里来的呢?’ 28他回答:‘这是仇敌干的。’仆人问他:‘你要我们去拔掉它们吗?’ 29他说:‘不用,因为拔稗子的时候,恐怕也把麦子连根拔出来。 30收割之前,让它们一起生长。到了收割的时候,我会嘱咐收割的工人先拔掉稗子,捆起来,留着烧,却要把麦子收进我的仓里。’”

31 尔撒又对他们讲了另外一个比喻,说:“天国好像一粒芥菜种,有人拿去把它种在田里。 32它是所有种子中最小的,但长大了,却比其他的蔬菜都大,成为一棵树,甚至天空的飞鸟也来在它的枝头搭窝。”

33他对他们讲了另一个比喻:“天国好像面酵,有妇女拿去藏在三斗面里,直到整团都发起来。”

34 尔撒用比喻向群众讲了这一切,他所讲的,没有不用比喻的。 35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的:

“我要开口用比喻,

把造化顿亚以来隐秘的事说出来。” §

36 尔撒离开群众,进到屋里,门徒前来问他:“请您给我们解释田里稗子的比喻。” 37他回答:“那撒好种子的是人子, 38田就是顿亚,好种子就是属天国的人,稗子就是属那恶者的人, 39撒稗子的仇敌是易卜劣厮,收割的时候是这个世代的终结,收割的工人是天仙。 40稗子怎样被拔掉用火焚烧,在这个世代终结的时候,也是一样。 41那时,人子要派遣他的天仙,把一切使人犯罪的事和不法之徒,从他的国中拔出, 42丢进火炉,在那里将要哀哭切齿。 43那时,义人在他们父的国度中,要像太阳一样光芒四射。有耳的,就应当听。”

44“天国好像藏在田里的宝贝,有人发现了,就把它藏起来,高高兴兴地离去,变卖了他的一切,来买那块田。

45天国好像一个商人,搜寻宝贵的珍珠。 46他发现了一颗异常贵重的珍珠,就离开,变卖了他的一切,来买那颗珍珠。

47天国又好像一个网,撒在海里,网到各种鱼。 48网满了之后,人们就把网拉上岸,坐下来把好的拣出,放进桶里,不好的就丢在外面。 49这个世代终结的时候,也是一样的。那时天仙要出去,把恶人从义人中分别出来。 50丢进火炉,在那里将要哀哭切齿。

51这一切你们明白吗?”他们回答:“明白。” 52 尔撒说:“所以,每一个成为天国门徒的经师,就像家主从库房中拿出新的和旧的东西来一样。”

53 尔撒讲完了这些比喻,就离开那个地方。 54他回到自己的家乡,在礼拜堂里教导人,众人都惊奇,说:“这个人是从哪里得到这样的智慧和能力的呢? 55他不是那个木匠的儿子吗?他母亲不是麦尔彦,他弟弟不是叶尔孤白、优素福、西门和耶胡达吗? 56他的姐妹不是都在我们这里吗?他这一切是从哪里来的呢?” 57他们就厌弃 尔撒。 尔撒对他们说:“先知除了在本乡本家之外,没有不受人尊敬的。” §58因为他们不信,他就不在那里多行显迹了。



§2路 5:1-3

§12太 25:29;可 4:25;路 8:18;19:26

§14-15赛 6:9-10

§16-17路 10:23-24

§35诗 78:2

§57叶 4:44

真主的属性事
情绪
尔撒的显迹

回族-天经选集一

天经选集一
在线阅读
PDF下载TXT下载

回族-女性选集

女性选集
在线阅读
PDF下载TXT下载

回族-天经选集二

天经选集二
在线阅读
PDF下载TXT下载

关注我们的微信

回族天经微信

微信ID:tianjing_lianxi

手机《天经》下载

手机《天经》下载

回族漫画

回族漫画

人际关系

人际关系

女性故事

女性故事

金钱篇

金钱篇

尔撒的比喻

尔撒的比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