讨拉特·创世记·31

TXT 下载
PDF 下载
mp3Alt

《讨拉特·创世记》

31

1叶尔孤白听见拉班的儿子们谈论,说:“叶尔孤白把我们父亲所有的都夺走了,他所有的这些财物,都是从我们父亲的财产里得来的。” 2叶尔孤白也注意到拉班的脸色,对自己不像从前那样了。 3那时, 主*对叶尔孤白说:“你要回到你列祖之地,到你的亲族那里去,我将与你同在。” 4叶尔孤白就派人把拉结和利亚叫到田野里的羊群那里去, 5对她们说:“我注意到你们父亲的脸色,对我不像从前那样了;但是我父亲的 真主与我同在。 6我尽了我的力量来服侍你们的父亲,这是你们知道的; 7你们的父亲却欺骗了我,十次更改了我的工资;但 真主不容许他伤害我。 8如果他说:‘有斑点的算是你的工资’,羊群所生的全部都有斑点;如果他说:‘有条纹的算是你的工资’,羊群所生的全部有条纹。 9这样, 真主把你们父亲的牲畜夺来,赐给我了。 10有一次,羊群交配的时候,我在梦中抬头观看,看见爬在母羊身上的公山羊,都是有条纹、有斑点和有花斑的。 11 真主的天仙在梦中对我说:‘叶尔孤白。’我说:‘我在。’ 12他说:‘你抬头观看,所有爬在母羊身上的公山羊,都是有条纹、有斑点和有花斑的,因为拉班向你所做的一切,我都看见了。 13我就是伯特利的 真主,你曾经在那里用油膏过石柱,又在那里向我许过愿。现在你要起程,离开这地,回到你的亲族那里去吧。’” §14拉结和利亚回答叶尔孤白,说:“在我们父亲的家里,我们还有可得的份额和产业吗? 15他不是把我们看作外人吗?因为他把我们卖了,吞没了我们的身价。 16 真主从我们父亲夺回来的一切财物,都是属于我们和我们儿女的。现在 真主嘱咐你的一切,你只管做吧。”

17于是叶尔孤白起来,叫他的儿女和妻子们都骑上骆驼。 18又赶着他所有的牲畜,带着他所得的一切财物,就是他在巴旦·亚兰所得的一切牲畜,要到迦南地,他父亲易司哈格那里去。 19当时拉班剪羊毛去了,拉结就偷了他父亲的神像。 20叶尔孤白瞒着亚兰人拉班,没有告诉拉班他将要逃走。 21于是,叶尔孤白带着他所有的一切逃走了。他起程渡过了大河,面向基列山走去。

22到了第三天,有人告诉拉班说叶尔孤白逃走了。 23拉班就带着自己的兄弟们追赶他,追了七天的路程,才在基列山把他们追上了。 24当天晚上, 真主在梦中来到亚兰人拉班那里,对他说:“你要小心,不要与叶尔孤白说什么。” 25拉班追上了叶尔孤白。当时叶尔孤白已经在山上支搭了帐篷;拉班和他的兄弟们,也在基列山上支搭了帐篷。 26拉班对叶尔孤白说:“你做的是什么事呢?你瞒着我,把我的女儿们当作战俘一样带走了。 27你为什么暗中逃走,瞒着我不让我知道,使我可以高高兴兴地唱歌、击鼓、弹琴给你送行呢? 28你又不让我与我的外孙和女儿亲吻。你所做的太糊涂了! 29我本来有能力可以伤害你,但昨天晚上,你们父亲的 真主对我说:‘你要小心,不要与叶尔孤白说什么。’ 30现在你既然思念你的父家心切,一定要回去,为什么又偷我的神像呢?” 31叶尔孤白回答拉班,说:“我逃走,是因为我害怕,我心里想:恐怕你会把你的女儿们从我的手中抢走。 32至于你的神像,你在谁身上搜出来,那个人就不该活着;你当着我们兄弟们的面查一查,如果在我这里有什么东西是你的,你只管拿去。”原来叶尔孤白不知拉结偷了神像。

33拉班进了叶尔孤白的帐篷、利亚的帐篷和两个婢女的帐篷,都没有搜出什么,于是从利亚的帐篷出来,进了拉结的帐篷。 34拉结已经把神像放在骆驼的鞍下,自己坐在上面。拉班搜遍了帐篷,但没有搜出什么。 35拉结对她父亲说:“求我的主人不要生气,我不能在你面前起来,因为我正有女人的经期。”这样,拉班彻底搜查了,也搜不出那神像来。

36叶尔孤白就生气,与拉班争吵起来。叶尔孤白责问拉班说:“我到底有什么过错,有什么罪恶,你竟这样急速地追赶我呢? 37你已经搜遍了我所有的家具,你有没有找到你家的东西?可以把它放在这里,在你我的兄弟们面前,让他们可以在你我之间判断一下。 38这二十年来,我与你在一起;你的母绵羊和母山羊没掉过胎,你羊群中的公羊,我没有吃过。 39被野兽撕裂的,我没有给你带回来,都是由我自己赔偿;无论白天偷去的,或是黑夜偷的,你都要我负责。 40我白天受尽炎热,黑夜受尽霜寒,不能入睡;我经常是这样。 41我这二十年在你的家里,为你的两个女儿服侍了你十四年;为你的羊群服侍了你六年;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资。 42如果不是我父亲的 真主,就是易卜拉欣的 真主,易司哈格所敬畏的 真主,与我同在,你现在必定打发我空手回去。但 真主看见了我的苦情和我手中的辛劳,所以他昨天晚上责备了你。”

43拉班回答叶尔孤白,说:“这些女儿是我的女儿;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;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。其实你眼所见的一切都是我的。但我今天向我的女儿和她们所生的孩子,能做什么呢? 44来吧,现在我和你可以立约,作为你我之间的证据。” 45叶尔孤白就拿了一块石头,立作石柱。 46叶尔孤白又对自己的兄弟们说:“你们把石头堆聚起来。”他们就把石头拿来,堆成了一堆。他们又在石堆旁边吃喝。 47拉班称那石堆为伊迦尔·撒哈杜他,叶尔孤白却称那石堆为迦累得a 48拉班说:“今天这堆石头是你我之间的证据。”因此它名叫迦累得, 49又名叫米斯巴b ,因为拉班说:“我们彼此分离以后,愿 主*在你我之间鉴察。 50如果你虐待我的女儿,或在我的女儿以外,另娶妻子,虽然没有人在我们之间作证,但你要注意, 真主就是你我之间的见证人。” 51拉班又对叶尔孤白说:“你看这堆石头,看我在你我之间所竖立的石柱。 52这堆石头就是证据,这石柱也是证据:我决不越过这石堆到你那里去,你也决不能越过这石堆和石柱,到我这里来害我。 53但愿易卜拉欣的 真主、拿鹤的 真主,就是他们父亲的 真主,在我们中间判断。”叶尔孤白就指着他父亲易司哈格所敬畏的 真主盟誓。 54叶尔孤白又在山上献牺牲,叫了自己的兄弟们来吃饭。他们吃了饭,就在山上过夜。 55拉班清早起来,与他的外孙和女儿亲吻,给他们祝福。然后拉班离开那里,回自己的地方去了。



§13创 28:18-22

a“伊迦尔·撒哈杜他”和“迦累得”意思都是“以石堆作证”。

b“米斯巴”意思是“观察之台”。

真主的属性事
情绪
尔撒的显迹

回族-天经选集一

天经选集一
在线阅读
PDF下载TXT下载

回族-女性选集

女性选集
在线阅读
PDF下载TXT下载

回族-天经选集二

天经选集二
在线阅读
PDF下载TXT下载

关注我们的微信

回族天经微信

微信ID:tianjing_lianxi

手机《天经》下载

手机《天经》下载

回族漫画

回族漫画

人际关系

人际关系

女性故事

女性故事

金钱篇

金钱篇

尔撒的比喻

尔撒的比喻